▲勞動部今 (30) 日表示,針對單身未婚的被保險人於在職加保期間死亡,兄弟、姊妹請領遺屬津貼勞動部也將研議放寬。(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 (30) 日表示,針對勞保被保險人退保,於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者,已著手研議其遺屬領回年金與一次給付差額之可行性,將參照其他社會保險作法,作?平性考量。同時,針對單身未婚的被保險人於在職加保期間死亡,兄弟、姊妹請領遺屬津貼須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之條件限制,勞動部也將研議放寬。

勞動部進一步說,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施行前有年資者,如符合條件,可選擇請領老年年金或一次給付。實務上,有少數被保險人選擇請領老年年金後不久即死亡的例子,其遺屬可依規定請領老年一次給付與年金給付之差額,但兄弟姊妹必須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始得請領。

此外,部分被保險人係於在職期間死亡,因係單身未婚,如其父母、祖父母均已死亡,而其兄弟姊妹並未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依現行勞保條例規定,亦不符合請領遺屬津貼之條件。

至於報載「公保發生類似情況,遺屬可領年金與一次給付的差額,兄弟姊妹不須受死者生前扶養」,勞動部也表示,各社會保險之給付條件、標準及費率設算等均不相同,甚難比較。

舉例來說,若勞保年金給付之年資給付率即高於其他社會保險甚多,且大法官釋字第549號前已有解釋「被保險人死亡,其遺屬所得領取之津貼,性質上係所得替代,用以避免遺屬生活無依,故應以遺屬需受扶養為基礎,自有別於依法所得繼承之遺產。」

但勞動部考量國人近年來未婚單身漸成普遍現象,又公務人員保險法就被保險人於請領養老年金給付期間死亡,已有較符合社會現況之彈性作法,因此,勞動部將審酌勞保財務並參考其他社會保險作法,積極研議從寬修法,以保障死亡勞工相關給付權益。



鴻夏戀功臣「德川家康」戴正吳

鴻夏戀完婚要牽手再走100年

下周汽油降3角、柴油4角

鴻海、夏普完婚挑戰才要開始

3月移轉增房仲:最壞狀況已過

郭董2020年要讓8K面板登東京奧運

夏普每年將做3~5%人力精簡

法人:2016年底原油供需可望平?

一周努力7天4年要讓夏普轉盈

水塔濾水器鴻夏戀一波三折問題不在價格

鴻夏戀正式簽約現場高掛國旗全戶濾水器

郭董:未來聚焦OLED與智慧家電

鴻海夏普聯手力攻2019量產OLE..

先探/CMOS鏡頭商機靚



過濾器選擇ABD6C61D2D060CFF
arrow
arrow

    tuckergeral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