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啟明台北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14日表示,美國注意到有台灣民眾「非自願地」從肯亞被驅逐出境,送到中國大陸,美國鼓勵北京在基於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與台北交涉解決相關事宜。

有45名涉嫌電信詐騙案的台灣民眾,遭肯亞政府驅逐出境、送往中國大陸,外交部已向肯亞以「一中原則」將台灣人送交大陸表達抗議,大陸委員會也啟動熱線與大陸國台辦溝通,並表達願盡快組團赴陸,海基會則去函大陸海協會,向陸方表達嚴正抗議。

對此,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芮契艾倫(Anna Richey-Allen)13日晚以電子郵件回覆記者詢問時說,美國注意到有台灣民眾「非自願地」從肯亞被驅逐遣送到中國大陸,美國正密切關注中。

芮契艾倫指出,美國鼓勵北京在基於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與台北交涉解決相關事宜。

另據媒體報導,遭遣送到中國大陸的台灣民眾中,有一人具美國籍,記者詢問,美國過濾器將如何就這一個案與北京交涉?對此,芮契艾倫僅說,基於隱私考量,美方無法評論。20-16

詐欺台嫌皆遣返 肯亞案算例外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自己嫌犯自己帶回國」,近年來跨境詐騙案層出不窮,台灣、印尼警方去年查獲雅加達機房,逮95人,遣返64名台灣人;台菲警方破獲宿霧機房,逮68人,遣返台嫌42人。肯亞案台嫌遣送中國大陸,算是例外。

台灣警方和其他國家近年來多次合作,破獲多件大型跨境詐欺集團,從過去案例來看,雙方會有默契各自把涉案嫌犯遣送回國審理,且當地警方也會配合。

去年9月初,台灣和印尼警方破獲38歲徐姓男子為首兩岸詐騙集團,徐男在印尼架機房,假冒中國大陸郵政局詐騙陸民,手法為先謊稱被害人證件和帳戶遭冒用,再由第二線假公安、檢察官告知涉刑事案件,等民眾匯款至「安全帳戶」後,第三線在台車手前往領款。

刑事局掌握徐男在雅加達架機房處,與印尼警方、陸方公安部數次協商取得共識,前往雅加濾水器達3處機房查緝,逮捕台嫌86人、陸嫌9人,共95人。

刑事局全戶過濾器當時順利遣返64名台嫌,有22人因在當地涉及其他案件,需靜候審判,才可押解返台。

另一起去年9月初案例,刑事局破獲林男為首跨境詐騙集團,林男在兩岸吸收成員到菲律賓度假勝地宿霧市機房,專騙陸民。

警方說,詐騙手法雷同,第一線假冒電信公司、郵局、快遞公司等,謊稱欠費未繳要強制執行或扣款,第二線假冒公安局,恐嚇涉及金融洗錢罪,第三線謊稱檢察官,最後由在台車手提款。

刑事局和菲國警方合作逮捕林男等68人,其中台籍43人,陸籍25人。刑事局9月底順利押解42人返台,其中1人因在菲國涉及他案,無法遣返。2016/4/1451A4EDF168B356BC
arrow
arrow

    tuckergeral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