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藝術家峨塞(下圖,潘建志攝)十項全能,繪畫、陶藝、木雕都拿手,不過他木雕的器具非常特別,是以美工刀雕刻,這自創的流派讓他的作品有很大的辨識度,和其他藝術家作品不同,不過這項自創技藝,在他剛開始摸索時吃足了苦頭。

峨塞漢名叫李明義,是知名藝術家撒古流的頭號弟子,被暱稱為「大師兄」。他從小就喜歡藝術,尤其是畫畫,從年輕開始和撒古流學習捏陶及各種藝術創作,練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好本領。因個性不喜歡和別人做相同的東西,常會動腦創新。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一般木雕師都以雕刻刀創作,峨塞卻是以美工刀,美工刀體積短小輕薄,不易施力,尤其在木頭上旋轉勾勒,需要花更大的力氣與技巧。峨塞說全戶過濾器,剛開始用美工刀,常被刀片劃傷,但他仍堅持練習。

待練成此功後,峨塞發現美工刀雕刻的好處,雖然很費力,但能在作品上有更細緻的表現,尤其能製作耳環、吊飾等物品。他原本就喜歡細膩繁複的東西,美工刀雕刻正好能精準表達其創作理念。

(中國時過濾器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水塔濾水器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3644BD46F7C7F3CD
arrow
arrow

    tuckergeral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