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古關係破冰專題之七(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約有190萬的古巴裔移民,但兩國仍鎖在冷戰意識僵局裡,兩國不同世代人民有不同的歷史經驗,如今都希望走出陰霾,建立正常化關係。

住在北維吉尼亞州的佩德羅(Pedro)是美國古巴裔移民的第2代,他瞭解美古冷戰時期的歷史交鋒,也曾經由第3地探望在古巴的親屬,他是道地的美國人,但不忘古巴的家族和文化根源。

參選總統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都是古巴後裔,不同於32歲的佩德羅對古巴共產統治沒多大感受,44歲的盧比歐深記父母逃離古巴,在美國扎根的辛酸里程,他以移民背景與父母辛勤養育為傲。

美國對古巴有複雜的情緒,由於古巴隨時可能對全戶濾水器美國發動攻擊,50歲以上的美國人仍記得,在學期間得進行防空演習。

1959年斐過濾器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革命成功,在美國後花園建立共產政權,1962年爆發飛彈危機,甘迺迪軍事外交雙管齊下,解除危機,並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措施,但美國社會卻籠罩在核武攻擊陰影下。

蘇聯解體後,加勒比海的冷戰陰霾仍揮之不去,亟欲在卸任前建立外交成就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經2年秘密外交協商,決定邁出美古關係正常化的步伐。

55歲的歐巴馬,童年與青少年在印尼與夏威夷度過,冷戰意識沒在他身上留下多少記憶,打開美古死結顯得極為自然,但白宮的決定仍有社會共識做基礎。

50歲的威廉(William)住在華府,曾2度經墨西哥前往哈瓦那。他說,歐洲旅客可直飛古巴渡假做生意,享受雪茄,美國人卻得大費周章張羅機票,顯得極不合理。

威廉的抱怨能被理解,進入21世紀,華府與哈瓦那的關係還留在逝去的年代,總得有人願意「解鈴」。

美國國會有許多強烈支持台灣的議員,多為反共的「古巴幫」,這種情感投射在面臨中國大陸威脅的台灣身上,資深聯邦眾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Ros-Lehtinen)仍強調美國不能漠視古巴極權與漠視人權的本質。

美古由鄰居到敵人,繞了大半圈,再回到和解之路,對台灣民眾來說,務實、認同與人道的糾結歷史,台灣早在28年前對大陸開放時已經歷類似的情緒波折。

古巴實力難與美國匹敵,美國也過濾器水世界不像俄羅斯與中國般對鄰國充滿敵意,因此歐巴馬的決定政治風險不高,也未改變區域局勢,只是為1962年的危機正式畫下句點。1050321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F6DA8FB6107C1C81
arrow
arrow

    tuckergeral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