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共兩列火車正以對撞態勢加速前進,兩岸若無一方願意轉轍,520後兩岸關係就不可能維持現狀。固然中、美、台三方都不希望因台灣政黨輪替而釀成戰略關係的重大損害,更加深東亞區域安全的不確定情勢,但如果520就職演說不能滿足對岸的底線,兩岸關係勢必進入「冷和平」僵局,甚至墜入「冷內戰」,這對任何一方都不利,對台灣亟欲突破經濟困境、再造人民安定繁榮生活更是不利。

民進黨兩岸政策受到台灣內部政治壓縮、美日中關係牽動,以及欠缺和北京當局的互信和有效的溝通管道等三重不利因素影響,自116二合一選舉落幕至今,雙方雖然都展現了一定程度的善意,但關於化解「九二共識」分歧的隔空對話,只是見招拆招,而且火氣似乎愈拆愈大。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民進黨認為,馬政府8年來的兩岸政策是失敗的,在ECFA經貿合作交流機制下,大陸受惠遠比台灣更多,所謂「和平紅利」台灣民眾無感。兩岸經濟整合不利台灣經濟轉型,也無助拓展國際空間。民進黨是在多數民眾支持下才獲得壓倒性勝利,北京不能無視台灣多數民意,硬要民進黨「馬規蔡隨」。

而且,許多民進黨人認為,民進黨既已執政就必須總結歷史,熱切期待完成「轉型正義」,走完民主化的最後一哩路。個別黨員在立法院新會期相關提案如奔牛出閘;其中若干法案涉及敏感的國家定位與統獨意識,但並不代表民進黨的黨意。民進黨認為,北京若據此認定蔡英文上台後將走回陳水扁的台獨衝撞舊路,顯然是誤解。

反觀大陸,已多次透過國台辦、國務院新聞發布會等場合,希望民進黨把如何化解「九二共識」分歧說得更清楚。北京認為,蔡英文雖然宣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遵守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卻缺少最關鍵的一味:「大陸台灣同屬一中」。大陸外長王毅甚至提出:「希望台灣新執政者接受自己憲法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反襯北京認為蔡英文只是回到自己的憲法規定,這一點都不困難,應該再往前走一步。因此,當泛綠營擴大解讀王毅的談話,認為是接受了蔡英文的主張時,北京終於失去耐心,甚至動怒,直接把話越挑越清楚。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明確表示,不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雙方已無妥協的空間,彼此的怨氣和敵意更難消解。

看來兩岸關係在民進黨上台後難免受到衝擊,假設蔡英文願意在就職演說中,對北京提出的三選項做出最低程度的正面回應,譬如習近平多次談及的「兩岸一家親」理念,應該能夠讓兩岸關係一定程度維持現狀,至少可以維持「冷和平」,大致回到2000年陳水扁執政初期,兩岸兩會的官方接觸和經貿談判等可能中斷,陸客來台人數可能減少。但如果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內涵未超過她已經提出的詮釋和承諾,兩岸就可能直接進入「冷內戰」了。

如果新政府在海陸兩會的高層人事安排上,在立法院相關涉及兩岸關係和國家定位的敏感政治性法案的審議上,在台灣參與聯合國功能性組織的動作上,或者繼續在內政、教育採取「去中國化」政策,北京就可能視為新政府是不友善的,是朝「一中一台」、「二個中國」或「台獨化」的敵對操作,兩岸不是不可能由「冷內戰」繼續倒退。

當然,兩岸關係走向冷內戰,甚至「武統」,對雙方都是最壞的選擇,畢竟當前兩岸同樣面臨經濟下行和轉型的雙重壓力。大陸「十三五計畫」吹響供給側改革,2016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7%,但能不能保住6.5%是非常嚴峻的挑戰。同樣地,台灣整體經濟形勢仍然嚴峻,新政府上台,就算兩岸關係不「地動山搖」,僅只是兩岸官方接觸中斷,經貿交流開倒車,扁政府執政時的台企出走潮都有可能再次上演,這將是新政府難以承受的打擊。蔡英文至少應表現願意與大陸相向而行的誠意,讓可能的影響降到最低。

一方面她可以繼續努力縮小與北京有關「一中」問題的差距,二方面應責成立院黨團,要約束立法院制定可能造成兩岸嚴重衝撞的法案或決議;也要適當約束民進黨推動的「轉型正義」,不能變成轉向推動文化和歷史台獨,在美、日、台三邊關係與東亞區域戰略問題上,尤其南海主權與自由航行權爭議的表態務必謹慎濾水器;這樣,兩岸關係至少還可以保留若干緩衝空間,不至於翻覆釀災。

(中水塔濾水器國時報)



全戶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75CF19A88BD634F1
arrow
arrow

    tuckergeral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