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瑞芳區是全台最大摺翅蝠棲地,動保處成立3處在地蝙蝠資訊站,可即時照顧受傷蝙蝠。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分享 新北市瑞芳區是全台摺翅蝠數量最多棲地,每逢夏季,數十萬隻蝙蝠群飛覓食畫面壯觀,但蝙蝠洞位於海濱隧道旁,屢傳蝙蝠遭車輛撞擊,或被氣旋捲落地面傷亡。新北市動保處在當地成立3處「蝙蝠資訊站」,民眾發現受傷蝙蝠可就近求助,搶救生態。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瑞芳蝙蝠洞位於天然山區、林相豐富昆蟲多,吸引摺翅蝠群聚覓食,並在洞內繁殖,讓該處成為東亞最多摺翅蝠的地方,由於摺翅蝠生性會遷徙度冬,每年4月起母蝠進駐洞內,7至8月間生下幼蝠,9月後南遷過冬。7月起出生不久的幼蝠會陸續出洞試飛,常因體力不足掉落路面,或不慎飛進海濱隧道受車輛高速撞擊、遭氣旋捲落地面,每年約有近50隻蝙蝠因此傷亡。新北市動保處今年結合瑞芳區公所、海濱里辦公處、瑞芳動物之家,成立3處蝙蝠資訊站,在地民眾若拾獲、發現受傷蝙蝠可就近援助,資訊站人員接到傷蝠,將第一時間後送至動保處醫療。陳淵泉叮嚀,民眾發現受傷蝙蝠,最好隔塑膠袋或戴上手套小心拾起,安置,過程中不要以燈光照射蝙蝠,運送受傷蝙蝠時應選擇無光且通風盒子,不驚擾也不要呼朋引伴觀賞。若不慎被咬傷或抓傷時,可馬上以肥皂清洗受傷部位5分鐘,用大量清水沖洗後,到醫院施打破傷風及狂犬病疫苗。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瑞芳區是全台最大摺翅蝠棲地,天氣回暖後的清晨及黃昏,可見蝙蝠出沒覓食,民眾可在傍晚5點至7點賞蝠,但切勿以閃光燈拍照或騷擾,也不可用手碰觸,以免觸法。

新北市瑞芳區是全台最大摺翅蝠棲地,動保處成立3處在地蝙蝠資訊站,可即時照顧受傷蝙蝠。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ckergeral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