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大學指考登場不到四周,五萬多名考生正埋首書堆、全力衝刺,但報考公民與社會的考生,恐怕要先把頭抬起來,關心一下近一年來國內外發生哪些大事。包括蔡英文當選總統、瘦肉精美豬進口與對美貿易、沖之鳥礁護漁爭議、及鄭捷伏法、「小燈泡」被當街砍殺等都很可能入題。 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指出,指考公民去年共50題,39題單選、11題多重選擇(含2組題組題)。往年時事題常當成題幹,但通常會修改時事的真實名稱,以免對號入座。例如美麗灣渡假村案、柯P拆違建案、健保保費、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政府權力(泰國國王、俄國總統、日本首相)等。以近一年時事為例,蔡英文當選總統、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完全執政,就很可能搭配高中公民與社會的政治學課程出題,包括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權限、立法及行政權的分工與制衡、及我國憲政體制與各國內閣、總統、雙首長制的比較,和總統、立委選舉制,幾乎每年都考。其他像中研院長的遴選與任命、520後的兩岸關係、沖之鳥礁護漁衝突、南市議長賄選案、黃安與國家認同,也都是熱門的政治時事題。公民第三冊教道德與法律,也是時事題命題重點,廖翠雰提醒,警察執法過當與護妻勇夫的過失殺人有罪判決、鄭捷伏法、國人海外涉詐、中研院長涉內線交易、小燈泡隨機殺人案、Selina阿中離婚等都可能入題,而最基本的警察、檢察官、法官權限及三級三審制,更不能不知。廖翠雰提醒考生,經濟學會出計算題,從市場均?的均衡數量與價格、消費者剩餘、生產者剩餘、總剩餘、國際貿易、外部效果、失業率、勞參率、股價與股價指數、投資報酬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台灣熱爆與綠電、美豬進口與台美關係、翹家少年網拍被追千萬稅、4G低價吃到飽終止、鴻夏戀、北海岸油汙、土壤液化與房價等時事,都可能結合經濟學出題。

指考公民與社會必考重點。記者張錦弘/攝影

分享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ckergeral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